抗抑郁药增加骨折危险性
Noratis 编译 2009年4月13日
Keywords:Antidepressants, Fractures
越来越多的研究提示,老年人在服用抗抑郁药获得愉悦心境的同时也增加了他们罹患骨折的危险性。
据《普通内科学杂志》(Journal of General Internal Medicine)消息,研究员 Leslie Spangler 发现在平均年龄64岁的绝经后妇女中应用抗抑郁药增加脊椎和其它部位骨折的危险性。
Leslie Spangler 介绍说:“我们的研究并未发现服用抗抑郁药与腕部骨折或髋部骨折有很明显的相关性,但却发现其与脊椎骨折有相关性。服用抗抑郁药的妇女脊椎骨折的危险性增加了30%,其它部位骨折的危险性则增加了20%。”
Leslie Spangler 的研究数据源自有93,000名参与者的女性健康初步观察研究(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Observational Study)。他们首先回顾了参与者的抗抑郁药的使用情况,再统计其骨折的发病率。
另一项发表于《内科学纪要》(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由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骨与牙周病研究中心 David Goltzman 所主持的研究显示,服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的患者其骨折的罹患风险增加了一倍。 David Goltzman 的研究数据源自一项包含5,000多名随机选取的参与者的骨质疏松症研究,其中有137名每天都服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的患者。
Goltzman 介绍说:“5-羟色胺是一种与抑郁症相关联的大脑化学物质,但也在骨的生理中起作用。如果改变了5-羟色胺系统的平衡,你的骨质密度就会下降,就会增加骨折的风险。”
其它的一些研究也提示抑郁症本身和骨折发生率增加之间有一定的相关性。
Goltzman 介绍说:“我们正在对服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的青少年进行研究,以确定这类药物是否对正在生长发育的骨骼产生影响。由抗抑郁药引致的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危险性,而我们希望弄清楚的是骨质疏松是否也有一定的遗传易感性。”
Leslie Spangler 介绍说:“该研究提示抗抑郁药的使用和骨折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但并未有研究确定其互为因果关系。”
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氟西汀(fluoxetine)的说明书也列出了骨质疏松可在其临床试验中观察到,但只是作为罕见事件出现,发生率少于0.1‰。
Goltzman 介绍说:“这方面的研究还有待深入进行,但我建议有正当理由现在正在服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的患者不要贸然停药。但他们需要认真考虑是否要约见他们的主诊医生进行骨质疏松的评估,包括是否需要进行骨质密度的测定等。”
如何尽量减少骨质的流失,吃还是不吃抗抑郁药?来自爱尔兰梅奥临床医学中心的骨科专家给出了如下的建议:
⊙ 摄入足够的钙。所有65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应该每天摄入1500毫克的元素钙。
⊙ 摄入足够的维生素D。每天最少摄入800IU维生素D。
⊙ 运动。最好进行耐力和负重运动,如步行、爬楼梯和跳绳。
⊙ 吃点豆制品。大豆中的植物雌激素可以帮助减少骨质的流失和减少骨折的发生。
⊙ 不要抽烟。抽烟会增加骨质的流失。
⊙ 不要过量饮酒。过量饮酒会减少骨质的形成和阻碍机体对钙的吸收。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Hi, interesting post. I have been pondering this issue,so thanks for writing. I’ll certainly be coming back to your site. Keep up the goo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