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孕期食用苹果和鱼可预防儿童哮喘和湿疹
Noratis 编译 Keywords:apples, fish, asthma, eczema
据美国胸科学会(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国际会议报告,一项由苏格兰阿伯丁大学所主持的研究显示,在孕期摄入较多苹果和鱼的母亲所诞下的孩子在5岁时与在孕期摄入较少苹果和鱼的母亲所诞下的孩子相比较,他们罹患哮喘和湿疹的机率明显降低。
研究人员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获得1,212名儿童的母亲在怀孕期间的膳食资料。当这些儿童5岁时,他们再次通过调查问卷获得这些儿童的膳食、呼吸道症状和过敏性疾病的资料。
研究人员发现,在怀孕期间食用最多苹果的母亲所诞下的儿童与在怀孕期间食用最少苹果的母亲所诞下的儿童相比较,其哮喘的发病率较低,且出现喘息的可能性也较少。在怀孕期间每周食用鱼类一次或一次以上的母亲所诞下的儿童与在怀孕孕期间完全不吃鱼的母亲所诞下的儿童相比较,其罹患湿疹的机会会少些。
此前已有研究发现果汁、柑橘类水果、人参果、蔬菜和全谷类食物均有类似的保护作用,但该研究并未发现其相关性。据荷兰乌特勒支大学 Saskia Willers 研究员介绍,这可能与不同的研究所采用的方法不同有关。
Willers 介绍说:“其它的研究着眼于在怀孕期间单一的营养素对哮喘的影响,但我们的研究注重于在怀孕期间特殊的食物和哮喘、过敏性疾病在儿童期的后续发展,这是从未涉足的。食物含有复合的营养素,这比各种营养素简单叠加对健康所产生的影响更微妙。”
但是,研究人员推测某些保护作用可能来自于苹果中的类黄酮和鱼类中的Omega-3脂肪酸。这些保护作用可否延及较年长的儿童或成人仍待更深入的研究。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