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蓝莓帮你忙!

  Noratis 编译  Keywords:age-related deficits in memory

  据《自由基生物学与医学》(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消息,一项由雷丁大学和半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所进行的研究显示,如蓝莓等含植物化学物质丰富的食物可有效逆转年龄相关性记忆力减退。

  研究人员向受试者的常规膳食中添加蓝莓12个星期。从添加了蓝莓3周内开始受试者的空间工作记忆任务便有了改善,并持续了整个研究阶段。

  蓝莓含有丰富的类黄酮,尤其是花青素和黄烷醇。这些来源于植物的分子被人体从膳食中摄取后可通过血脑屏障,但其确切的作用机理仍不清楚。它们可能通过增强已有的神经细胞的联系,改善细胞间的信息传导,刺激神经细胞再生等发挥改善学习和记忆的作用。

  这些植物化学分子在神经组织中的水平决定了记忆改善的时间长短。研究人员发现类黄酮通过激活大脑中控制学习和记忆的海马区的一个特殊的旁路途径中的信使蛋白发挥改善记忆的作用。

  该创新性研究由雷丁大学分子营养学讲师 Jeremy Spencer 医学博士和心理学家 Claire Williams 医学博士、半岛医学院生物化学和临床科学研究所的 Matt Whiteman 医学博士合作完成。Spencer 博士介绍说:“记忆力受损令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下降。科学界早已知晓进食大量的新鲜水果对健康大有裨益。我们此前的研究已提示类黄酮复合物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记忆,但时至今日我们仍不清楚其确切的作用机制。”

  Whiteman 博士补充道:“该研究不仅为吃蓝莓有益的言论增加了科学依据,其亦佐证了可通过膳食途径改善日后的记忆力。实际上,Spencer 博士的研究团队已计划进一步深入的扩展这些研究,如含类黄酮丰富的膳食如何影响受认知障碍和阿尔茨海默病困扰的患者。”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嗯,我来说两句!

提交您的评论,请按下图提示操作。(此乃深受垃圾评论之苦的无奈之举,给您造成不便,望见谅!)
Clickcha - The One-Click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