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可提高儿童智商

  Noratis 编译  Keywords:Breast-feeding, verbal IQ

  据最新一期《普通精神病学纪要》(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消息,由加拿大蒙特利尔的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所主持的一项研究发现,增加出生后最初几个月的母乳喂养可提高儿童的语文智商。

  该项研究以14000名儿童为研究对象。与对照组的儿童相比,参与了促进母乳喂养计划的母亲的6岁大儿童的语文智商平均高7.5分。研究人员介绍说,该研究提示婴儿纯母乳喂养的时间越长,其智商的提高越明显。

  此前已有研究发现母乳喂养长大的儿童和成人其智商比非母乳喂养长大者高。该研究亦佐证了这一结论。

  牵头该研究的Michael Kramer博士是麦吉尔大学的儿科专家,他介绍说:“智商的提高在适度的范围,并不能在个体间察觉其差异;但对整个社会而言,则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所讨论的并不是拯救学校的问题少年或辍学学生的问题;但如果我们可以把整个人口的智商提高3至4分,则可以减少处于低端的儿童而拥有更多处于高端的爱因斯坦。”

  该研究追踪了白俄罗斯在1996年6月至1997年12月出生的母乳喂养儿的情况。半数的婴儿参加了实验性的母乳喂养促进计划,另一半婴儿则接受常规的儿科保健和随防。母乳喂养促进计划包括增加母乳喂养的咨询,在妈妈们就诊或随访时给予母乳喂养的指导和建议。

  在婴儿们三个月大时,实验组中仍在一定程度上行母乳喂养者为72%,而对照组则为60%。

  研究人员认为,该研究结论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实验组纯母乳喂养的实质性的提高。实验组纯母乳喂养为43%,而对照组只有6%。

  所有纳入该研究项目的儿童均在2002年至2005年间接受随访和测试,他们的受访年龄平均为6岁半。他们的学科测试由其老师们进行评估。实验组的孩子除了在语文智商的得分较高外,在特别进行的词汇测试中也平均高出4.9分。与对照组的小孩比较,实验组的小孩的全部智商评分高出了5.9分,并得到老师们更好的学科评估。但是,这些情况经统计学分析后并未见明显差异。

  Kramer说:“需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确定这是受益于母乳的成份还是在母乳喂养过程中母亲和婴儿之间的身体和行为的交流所致。”

  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在六个月内的婴儿仅进行母乳喂养。进行母乳喂养的婴儿有许多有益健康的益处,包括有较少的胃肠道问题。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2008年4月底的报告称,有77%的新妈咪称会进行母乳喂养,而1993-1994年这一比例只有60%。这在美国历史上是最高的。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才1 条评论给“母乳喂养可提高儿童智商”?

  1. 睿恩 说:

    看来我小时候奇笨无比就是因为妈妈没有什么奶水,伤心ing…

嗯,我来说两句!

提交您的评论,请按下图提示操作。(此乃深受垃圾评论之苦的无奈之举,给您造成不便,望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