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期营养状况与成年后智力水平相关
Noratis 编译 Keywords:Childhood Nutrition, Intellectual Function
据2008年7月《儿童与青少年医学文献》(Archives of Pediatrics and Adolescent Medicine)消息,一项由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所主持的研究发现,婴幼儿期的膳食营养状况与成年后的智力水平有相关性。
该研究追踪了在危地马拉从婴幼儿期始参加了营养补充剂研究的参与者后发现,增强婴幼儿期的营养与成年后智力水平的提高有相关性,即使把学校教育的影响考虑在内,该结论仍然成立。
牵头该研究的 Aryeh D. Stein 博士介绍说:“提示在婴幼儿期增强营养干预可影响成年后智力水平的数据是独立于任何教育影响因素的,这为支持干预政策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
学校教育是阅读理解、写作能力和认知等人力资本形成的关键途径。现有文献已提示婴幼儿期营养状况欠佳与学龄期或成年后认知水平低下有相关性。因此,膳食营养和儿童期的智力促进教育可能对成年后的智力水平有着关键性的决定作用。
中美洲和巴拿马营养研究所于1969年至1977年在危地马拉的4个村庄进行了一项儿童的生长发育的研究。村庄的婴幼儿被随机接受玉米粥或一种名为 fresco 的果汁饮料。玉米粥由植物性蛋白质和脱脂奶粉、糖组成,每升可提供900千卡能量;而果汁仅含糖,每升可提供330千卡能量。在儿童3岁时的监测数据显示,食用了玉米粥者生长速度加快,降低了生长迟缓的比例。
对该研究的参与者一直都有适当的随访。初始参与该研究的有2,392人,研究人员从现有的2,118人中的1,448人采集到足够详细的分析数据。研究人员把从出生后到2岁时食用玉米粥者与其它年龄段食用玉米粥或饮用果汁者进行智力水平的比较。
在2002年5月1日至2004年4月30日,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32岁时对他们进行了瑞文推理测验和 Serie Interamericana 阅读理解测试。会面时确认了他们的学校教育年限。
研究人员通过模型分析了学校教育年限和其它的智力水平预置因素,在出生后到2岁时食用了玉米粥者在 Serie Interamericana 中高出了3.46分,在瑞文推理测验中则高出1.74分。
婴幼儿期的膳食营养情况是儿童发育状况的标志,3岁前食用了玉米粥的参与者获得的学校教育年限增加了0.4年,该相关性在女性中更明显,她们的学校教育年限增加了1.2年。因此,学校教育可能是早期儿童膳食营养和成年后智力水平相关联的因果之途。
Stein 博士介绍说:“该研究所用的营养补充剂并非商业品种,它由常见食物所组成,包括脱脂奶粉、糖和植物蛋白。其中的植物蛋白是玉米为主要成分的婴儿食品,现在在危地马拉仍被广泛应用。该研究结论应该适用于其它长期营养不良的情况。”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