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有助控制阿尔茨海默病

  Noratis 编译 2009年2月2日
  Keywords:DHA, Alzheimer’s disease, beta-amyloid protein, tau protein

  据《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消息,一项由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和马泰克生物科学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共同进行的研究显示,Omega-3脂肪酸中的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可帮助控制致阿尔茨海默病发展的某些蛋白质的异常丛集。马泰克生物科学有限公司是美国一家制造DHA产品的商业公司。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源于β-淀粉样蛋白(β-AA或A4)和tau蛋白异常丛集致大脑受损。在65岁的老年人中约有2-3%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而在85岁的老年人中,患病率上升到25-50%。

  研究人员向1/4的实验鼠喂不同的膳食令其预暴露于阿尔茨海默病的致病因素。第一组实验鼠的膳食与典型的美国人膳食很相似,低Omega-3脂肪酸和高Omega-6脂肪酸。而第二组实验鼠的膳食含丰富的Omega-3脂肪酸,并额外添加DHA补充剂。第三组和第四组实验鼠的膳食均含有丰富的Omega-3脂肪酸,并额外添加DHA和Omega-6 脂肪酸。9个月后,膳食中添加了DHA补充剂的实验鼠的脑组织中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的水平均较低。

  研究人员认为DHA可能通过降低生成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所需的酶的水平令这些蛋白的异常丛集受到影响。

  该论文的作者 Frank LaFerla 介绍说:“下一步要做的是在早期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进行临床研究,看DHA可否在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人们首先在海洋鱼类中发现天然的DHA。动物自身合成DHA的量是非常非常少的,但裂殖壶菌属的微藻类却可合成DHA,因此DHA可在海洋动物的组织中浓集。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嗯,我来说两句!

提交您的评论,请按下图提示操作。(此乃深受垃圾评论之苦的无奈之举,给您造成不便,望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