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如何延缓阿尔茨海默病?

  Noratis 编译 2009年5月31日
  Keywords:DHA, Alzheimer’s disease, LR11 protein

  此前我曾编译了一篇《DHA有助控制阿尔茨海默病》,但DHA为什么可延缓阿尔茨海默病呢?此前其个中因由并未明了,但最近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主持的一项研究明晰了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确切机制。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神经病学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心副主任 Greg Cole 的研究团队发现,神经元附近存现DHA可增加一种名为LR11的蛋白质合成量。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LR11水平较低,LR11可减少或阻止致阿尔茨海默病的β淀粉样蛋白的沉积。β淀粉样蛋白被认为对神经元有致命毒性作用。

  阿尔茨海默病在症状显现之前数年就开始有β淀粉样蛋白的异常沉积,因此,DHA更应被用作预防阿尔茨海默病,而不是当症状出现后才开始补充DHA。

  研究人员通过三种方法研究DHA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确切作用机制。直接向在实验室培育的实验鼠神经元添加低浓度的DHA可观察到神经元产生的LR11增加。向人为操控令其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老年实验鼠的膳食中加入DHA后可观察到其神经元产生LR11增加。为了证实在人类中也有相同的作用,研究人员向在实验室培育的人神经元细胞中添加大量的DHA后可观察到LR11的产生大量增加。但是,研究人员还没有研究在人膳食中添加DHA后可否获得相同的效果,而产生适量LR11的最佳剂量仍未能确定。

  DHA、ALA和EPA这三种Omega-3脂肪酸(欧米加-3脂肪酸)都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因为这些脂肪酸不能在体内合成,因此,通过膳食摄入这些脂肪酸相当重要。鱼油和鲑鱼等富含脂肪的海鱼含有DHA和EPA。素食者可通过食用某些类型的海藻获得DHA;也可通过食用亚麻、芡欧鼠尾草籽和许多坚果获得ALA,人体可把ALA转换成EPA和DHA。

  相关的研究已发现DHA不足与小儿多动症和抑郁症有相关性。DHA不足还会降低大脑内5-羟色胺的水平。美国心脏协会已认可Omega-3脂肪酸作为一种心脏病的预防补充剂。

  DHA是大脑中含量最多的一种必需脂肪酸,在胎儿和婴幼儿大脑发育中也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在认识到其重要性后,DHA在近年已被加入到婴幼儿配方奶粉中。但婴幼儿配方奶粉是由动物性或植物性原料加工而成,任何一种婴幼儿配方奶粉都不可能全面提供人类认知功能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尽管配方奶粉已含有已知的对大脑和体格发育所需的所有营养素,但仍有许多我们未知的元素。因此,健康的母乳仍是婴儿不可替代的选择。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才5 条评论给“DHA如何延缓阿尔茨海默病?”?

  1. 卢松松 说道:

    这是一篇很有深度的文章

  2. Noratis 说道:

    每周吃一到两次深海鱼比较合适。

  3. 二人三地 说道:

    好久没有吃鱼了。

  4. Noratis 说道:

    对,健康的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品,没有任何一种婴儿配方奶粉可以与之相比。

  5. 健康播报 说道:

    就算奶粉号称加了什么什么配方,我还是相信母乳最好。

嗯,我来说两句!

提交您的评论,请按下图提示操作。(此乃深受垃圾评论之苦的无奈之举,给您造成不便,望见谅!)
Clickcha - The One-Click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