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饮用碳酸饮料与多动症相关
Noratis 编译 Keywords:soda consumption, hyperactivity
据《美国公共卫生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消息,青少年饮用越多的碳酸饮料,就越容易患上精神卫生方面的问题,包括多动症和精神损害。
研究人员用调查问卷的方式访问了5547名挪威的十年级学生,包括膳食和碳酸饮料的饮用习惯、多动症和在学校的行为问题等,还包括精神卫生方面的问题,如焦虑、失望、恐慌、悲伤、失眠、紧张、眩晕、自卑和感觉每一件事都是负担等。他们发现饮用最多碳酸饮料(平均每天4杯或4杯以上)的青少年在行为障碍、多动症、精神损害和全部的精神卫生方面的问题上获得的计量评分最高。
挪威是世界上碳酸饮料消费最多的国家,平均每人每年饮用碳酸饮料超过30加仑。在该研究接受调查的青少年中,45%的男生和21%的女生每天饮用至少1杯碳酸饮料。
因该研究仅仅关注于其相关性,饮用碳酸饮料引起精神损害的确切原因尚不清楚。研究人员指出孩子们饮用碳酸饮料越多,就越容易不吃正餐,或进食较少营养丰富的食物,这样就会比较容易出现营养失衡或营养不良。糖和咖啡因亦可能是其元凶之一。
不管其相关性的原因在哪,大量饮用碳酸饮料是不健康的已成共识。含糖的碳酸饮料已被单独列为儿童肥胖症的主因之一,并与糖尿病等其它健康问题相关。
牵头该研究的Lars Lien说:“这些发现向我们提出明确的建议,有必要在学校、家庭和孩子们的聚会活动中减少碳酸饮料的供应。再加上其它的有关糖的不利影响的确凿证据,我认为该项研究证据再进一步的加强了整个社会改变碳酸饮料的饮用习惯的呼声。”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