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生糖负荷膳食可预防痤疮
Noratis 编译 2009年1月8日
Keywords:low-glycemic diet, acne
据《美国皮肤病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消息,一项由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所主持的研究显示,低生糖负荷的膳食可减少男性痤疮的发生。
研究人员把43名患痤疮的男性分成二组,一组继续进食含丰富碳水化合物的高生糖负荷膳食,另一组则予进食含低生糖负荷的食物和更多的蛋白质。
食物的生糖指数(Glycemic Index, GI)是指摄入含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后,血糖应答曲线下面积(IAUC)与同一个体摄入含50克标准碳水化合物(葡萄糖或白面包)的血糖应答曲线下面积之比值。食物生糖负荷(Glycemic Load, GL)是指食物生糖指数与所摄入食物中的实际碳水化合物的量的乘积。因此,食物的生糖指数反映了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性质,而食物生糖负荷则是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性质和摄入量的综合反映。高生糖负荷的食物可致血糖迅速升高,而低生糖负荷的食物致血糖升高相对较缓,但持续时间较长。高生糖负荷的食物是指含大量碳水化合物但膳食纤维很少的食物,如精糖和精米。低生糖负荷的食物含复合型碳水化合物并含丰富的膳食纤维。
12周后,进行低生糖负荷膳食的实验组的痤疮发病下降了约22%,而进行高生糖负荷膳食的对照组痤疮发病只下降了约14%。
研究人员介绍说:“该研究结论提示了营养相关性生活方式可对痤疮的发生产生影响。”
另外,进行低生糖负荷膳食的实验组与进行高生糖负荷膳食的对照组相比较,体内雄激素的水平有所降低,但胰岛素的敏感性则有所增加,且体重有所减轻。
研究人员介绍说:“据该研究所遵循的研究方法并不能确定到底是什么因素致痤疮的发生减少。体重减轻或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或两者的共同作用,都是最可能的原因。但首先应重视的是该研究的结果,且有必要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以确定膳食营养的干预可影响痤疮的发生。”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