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式饮食乃长寿之秘诀
Noratis 编译 2009年2月23日
Key words:mediterranean diet, mortality, longevity
地中海式饮食的确可令人长寿。此前任职于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现供职于英国剑桥大学的 Panagiota N. Mitrou 医学博士介绍说:“据在美国人中的研究,强有力的证据显示,膳食结构越接近于地中海式饮食,各种原因所致的死亡危险性就越低,包括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所致的死亡。”
研究数据源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所进行的美国退休人员协会的膳食与健康调查和1995~1996年所进行的健康调查问卷及其后5年的随访数据。研究人员研究了5年内年龄在50~71岁的200,000名男性和180,000名女性的膳食结构和死亡率。
在5年的研究期内,膳食结构与地中海式饮食最接近者与膳食结构与地中海式饮食最不相近者相比较,其死亡的危险性下降了21%,不超重的吸烟者其死亡的危险性下降了差不多一半。
Panagiota N. Mitrou 医学博士发表于《内科学纪要》(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报告称,地中海式饮食可降低体内的血脂水平,且含丰富的抗氧化物质。
另一项从1998~2000年在欧洲11个国家进行的包括年龄段在70~90岁的1,507名健康男性和832名健康女性的纵向研究(The Healthy Aging HALE Study)显示,不论年龄、性别、受教育的程度或体质指数,遵循地中海式饮食、适量饮酒、进行体育锻炼和不吸烟者其各种原因所致的死亡率,包括心血管事件和癌症所致的死亡率,下降超过了50%!
早期规模最大的和设计最严密的前瞻性七国研究(Seven Countries Study)发现,进行地中海式饮食的克利特岛人的心脏病死亡率与其它地区居民的心脏病死亡率相比低得多。
著名的法国里昂心脏病膳食研究(The Lyon Diet Heart Study),进一步证实了地中海式饮食的神奇功效。这个实验采用了医学界研究方法的最高标准──“随机双盲试验”。302位心脏病人被分为两组,一组给予美国心脏病协会(AHA)的标准膳食,另一组则进行地中海式饮食。在临床试验了4个月以后,研究人员发现,进行地中海式饮食的小组,其成员死亡率要比AHA膳食的小组低得多。两年后,与美国心脏病协会标准膳食组相比,地中海式饮食组因心血管病发作的死亡率要低76%!此研究令三家著名的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美国临床营养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均撰文予以介绍。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