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式饮食可增进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寿命
Noratis 编译 Keywords:Mediterranean Diet, Alzheimer’s disease
据美国神经病学会所属《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杂志消息,一项由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所主持的研究显示,进行地中海式饮食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比进行传统西方饮食的患者有更长的寿命。
地中海式饮食是以摄入大量的蔬菜、水果、谷物、豆类、鱼和单不饱和脂肪酸,较少食用红肉、家禽、奶制品和饱和脂肪酸,辅以适量饮用红酒为特征的饮食模式。相反地,典型的西方饮食是摄入大量的饱和脂肪酸、氢化油、奶制品和肉类,但较少食用蔬菜和水果的饮食模式。
研究人员对纽约的192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进行了为期4.5年的研究,追踪了他们的膳食和疾病进展情况。严格遵循地中海式饮食的患者与进行西方饮食的患者相比较,其死亡危险性在研究期间下降了76%。
牵头该研究的Nikos Scarmeas介绍说:“越严格遵循地中海式饮食的患者,其死亡率下降得越多。例如在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中,中等程度遵循地中海饮食模式的患者比很少遵循者的寿命平均长了1.3年,但严格遵循者其寿命平均可延长4年。”
此前的研究已发现,地中海式饮食可降低心脏病的危险性,增进寿命和改善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此前也由Scarmeas所主持的研究发现,在健康人群中采用地中海式饮食者比采用西方饮食者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机率要低。
据Scarmeas介绍说:“下一步是研究地中海式饮食可否真正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我们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确定地中海式饮食可否帮助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减低认知能力下降的发生率,保持他们的日常生活技能,让他们有更好的生活质量。”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