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量咖啡因可令流产风险倍增
Noratis 编译 2011年12月19日
Keywords:caffeine, miscarriage
据《美国妇产科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消息,一项由美国加州凯撒医疗中心(Kaiser Permanente)的李德坤博士所主持的研究发现,孕期摄入中等量的咖啡因可令流产的风险增加一倍。该研究发现,孕妇每天摄入大于或等于200毫克咖啡因可明显增加流产的风险。200毫克的咖啡因相当于饮用2杯咖啡。吸烟和孕妇年龄等其它已知的影响因素均已考虑在内。
凯撒医疗中心的该项研究纳入了1,063名怀孕早期的孕妇。由她们自我报告咖啡因的摄入量。在完全不摄入咖啡因的孕妇中,流产的发生率为12.5%。每天摄入咖啡因大于或等于200毫克的孕妇的流产发生率为25.5%。每天摄入咖啡因小于200毫克的孕妇的流产发生率也有增加,但增加的幅度很小,在统计学上没有意义。研究人员介绍说,增加流产风险的咖啡因与其来源无相关性。咖啡、茶、巧克力热饮和碳酸饮料中含有的咖啡因均可致相同的结果。
李博士介绍说,胎儿代谢咖啡因比较困难,咖啡因还可减少胎盘的血供,收缩动脉和影响细胞的发育。他建议至少在怀孕初期的3~4个月内放弃饮用所有含咖啡因的饮料。大部分的流产病例均发生于怀孕前3个月内。李博士说:“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如果她们真的做不到,那考虑减量至1杯或饮用脱因咖啡。不饮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真的没有什么坏处。”
在过去,医生们对咖啡因的影响看法并不一致。许多妇产科的医生要求他们的病人限制咖啡因的摄入,但是缺乏全面的建议。已有的研究结论亦已指出咖啡因与低出生体重有相关性,但这些研究结论却得不到专家们的重视。
李博士的研究阐明的重要事实为此前的研究所未明示。一个可接受的事实是,有孕妇晨吐反应的孕妇出现流产的机率极少。激素水平的改变所引致的恶心反应可能预示其处于健康的怀孕状态;但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干扰咖啡因的研究。他们认为这些孕妇可能因感到自身不适而摄入较少的咖啡因。而该咖啡因的研究可能因此得出结论认为她们流产发生率较低源于摄入较少的咖啡因;但这些孕妇在怀孕之初即有较健康的怀孕状态。李博士回应道,他们的研究团队有能力明确风险的增加源自咖啡因,而孕妇晨吐反应并不能让他们的研究结果站不住脚。
美国妇产科协会现在仍未有制定正式的孕妇摄入咖啡因指南。李博士希望他的研究可以对这一方面的改变有所促进。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