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可影响胎儿性别
Noratis 编译 Keywords:mother’s diet, infant sex
据最近一期《皇家学会会报B辑:生物科学》(Journal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消息,一项由埃克塞特大学和牛津大学所进行的研究首次证明了母亲的膳食与胎儿的性别相关。该研究清楚地显示了母亲在受孕期间较高的能量摄入与生育男性之间有相关性。该研究可帮助解释美英等工业化国家的男性出生比例降低的现象。
该研究追踪了英国740名首次怀孕且不清楚胎儿性别的母亲。她们提供了怀孕前和孕初期的饮食习惯记录。据她们每天摄入的卡路里数将她们分成三组。摄入能量最高组的妇女有56%怀上了儿子,而摄入能量最低组则只有45%。摄入能量越多的妇女怀上儿子的机率也越大;其进食食物数量越多,营养素的摄入越多元,包括钾、钙、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2等。另外,进食含谷类丰富的早餐与生育儿子之间亦有相关性。
在过去的40年,包括英国、美国和加拿大在内的工业化国家的男性出生比例有约每年1‰的轻微但持续的下降。而此前的研究已显示在发达国家人们的平均能量摄入显下降趋势。
肥胖流行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人们缺乏运动、食物质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在发达国家,人们不吃早餐越来越普遍,如在美国,吃早餐的成人比例从1965年的86%下降到1991年的75%。
牵头该研究的埃克塞特大学 Fiona Mathews 医学博士介绍说:“该研究可帮助解释为什么在许多年轻妇女选择低卡路里饮食的发达国家的男婴出生比例下降。最近,人类生殖和胚胎学委员会正在进行父母可否在非医学原因下通过操控受精而对胎儿性别进行选择的讨论。此时,我们的研究结论显得特别有意思。现在我们有了自然选择机制的证据,就是说,妇女们已可通过自己的膳食掌控了胎儿的性别。”
科学家们早已知道,在许多动物中,当生育期的雌性有丰富的食物来源或在族群中的地位较高时,其生育的后代中雄性的比例会高些。该现象在无脊椎动物中比较普遍,但在马、牛和某些种类的鹿中亦有出现。这可能是进化使其繁衍更多的后代使然。
Fiona Mathews 博士说:“潜在地,大部分物种的雄性比雌性能繁衍更多的后代,但这还要受雄性形体的大小和在种群中的地位影响。素质差的雄性则可能完全失去繁衍后代的机会。另一方面,雌性繁殖后代的机会则更为均等。如果雌性拥有丰富的资源,她就会倾向于繁衍雄性的后代,因为雄性的后代比雌性的后代繁衍更多后代的可能性更大。但是,当她处于资源匮乏的时候,生育雌性的后代是更为安全的选择。”
虽然性别的选择通常是雄性决定的,但雌性显示出对胎儿性别选择的能力并不比雄性差。该机制在哺乳动物中仍不甚清楚,但体外受精的研究显示,较高水平的葡萄糖会促进雄性晶胚的生长发育,但却抑制雌性晶胚的生长发育。在人类中,不吃早餐会令血糖水平下降,这可能会被身体诠释为环境恶劣和食物供应不充足。
参与该研究的妇女在体重、健康状况和生活方式上均是标准英国化的。该研究未发现妇女在怀孕前吸烟和饮用含咖啡因饮料与胎儿性别间有相关性。母亲的体重指数与胎儿性别间亦无相关性。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