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干预可明显延缓艾滋病发病

  Noratis 编译 2009年1月4日
  Keywords:HIV infection, AIDS, selenium, nutrient combination

  据《正分子医学》(Orthomolecular Medicine)杂志消息,一项由乌干达坎帕拉的门戈医院所进行的临床试验显示,营养干预可以改善感染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者的生活质量和明显延缓其艾滋病的发病。

  该试验把310名患者分成2组,一组每天予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共30种营养素的胶囊;另一组予含相同营养素的胶囊,并予额外的抗氧化物质,如硒、N-乙酰半胱氨酸、α-硫辛酸,目的是提高天然的抗逆转录酶病毒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水平。研究人员还监测营养素对 CD4 T 淋巴细胞、体重和各生活质量参数的影响。CD4 T 淋巴细胞是血液中的一种白细胞,CD4 T 淋巴细胞水平低下常提示艾滋病呈进展态势。

  牵头该研究的 Edith Namulemia 介绍说:“263名患者完成了该试验,两组的平均 CD4 T 淋巴细胞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水平均明显提高,平均体重增加了约1公斤,身体状况方面亦有明显改善,许多患者说食欲明显增加,可以走更远的路。”

  英属哥伦比亚维多利亚大学的 Harold Foster 医学博士设计了该临床试验,其此前还撰写了一本以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营养治疗为主题的书。他认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致艾滋病是通过“劫持”细胞,“假冒”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和“盗取”合成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所必需的色氨酸、半胱氨酸、谷氨酸和硒这四种营养素所致。他的临床试验和题为《艾滋病的真正病因》一书均是以此假设为前提。

  Foster 博士认为,这些营养素的不足在很大程度上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出现各种临床症状,如硒和谷氨酸的严重匮乏可令免疫系统迅速崩溃,而色氨酸不足可在疾病后期表现为心理障碍。在非洲大部分艾滋病流行地区,土壤中的硒均含量很低。该被称为“硒 CD4 T 细胞失控”(selenium CD4 T cell tailspin)的艾滋病发病理论是佐治亚大学的 E. W. Taylor 医学博士提出的。在非洲进行的另外二个小规模的临床试验也佐证了该理论。在这些试验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通过摄取 Foster 博士的假设理论中的四种主要的营养素而令身体状况获得了改善。

  Foster 博士并不是第一个质疑原有的艾滋病发病理论的科学家。早在1987年,伯克利加州大学的病毒学家彼得·迪斯贝格(Peter Duesberg)医学博士便以一篇宣称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与艾滋病无关的论文引起大争论。自此,要求重新审视艾滋病的发病机理的呼声一再响起,彼得·迪斯贝格也成为许多科学家追随的对象,其中包括发明了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凯利·穆利斯(Kary Mullis)。但非常遗憾,流行病学和地理学上艾滋病的大流行明确地表明了彼得?迪斯贝格和其支持者是错误的。

  该最近的研究再次佐证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致免疫系统异常可被有针对性的营养干预逆转,没有接受抗逆转录酶病毒药物治疗的患者可进行营养干预以延缓艾滋病的发病。但营养制剂和最适剂量的确立仍需待进一步的研究。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嗯,我来说两句!

提交您的评论,请按下图提示操作。(此乃深受垃圾评论之苦的无奈之举,给您造成不便,望见谅!)
Clickcha - The One-Click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