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孕期常食用坚果增加儿童哮喘罹患风险

  Noratis 编译 2009年1月20日
  Keywords:pregnant women, nut, asthma, allergen

  据《美国呼吸和重症监护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消息,一项由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所主持的研究显示,母孕期每天食用坚果或坚果制品可增加儿童哮喘的罹患风险达50%。

  据研究人员介绍,母孕期适量食用坚果或其制品并不会增加儿童患哮喘的风险。因此,让孕妇不食用坚果为时尚早。另一方面,坚果含有发育中胎儿所需的许多重要的营养物质和有益健康的脂肪酸。

  牵头该研究的流行病学家Saskia Willers 说:“我们是第一个发现这些因素对哮喘有重大影响。除非我们已确定其中的关系,否则我们不希望限制食用坚果或其制品。因此,其它的研究团队重复我们的实验研究相当重要。”

  据世界卫生组织信息,在某些国家儿童哮喘的发病率达到了30%。哮喘是在支气管高反应状态下,由于变应原或其它因素引起的可逆性的气道阻塞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喘息、咳嗽和呼吸困难。哮喘的确切病因仍不明了;有观点认为过敏原可触发哮喘发作。

  Saskia Willers说:“坚果和海鲜含有可引起食物过敏的过敏原,但我们的研究仅仅发现花生与哮喘有相关性。”

  在该研究中,4000多名孕妇完成了膳食调查问卷,其中的问题包括他们是很少、常常还是每天都食用蔬菜、新鲜水果、鱼、蛋、奶、奶制品、坚果和坚果制品。研究人员还评估了她们的小孩的膳食,并对他们追踪观察了8年以确定其中罹患哮喘的情况。研究人员发现在孕期每天最少吃一个花生酱三文治的妇女所生育的小孩患哮喘的危险性要高得多。

  Saskia Willers说:“如果你只是适量地食用坚果或其制品,这可能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仅当你每天都食用坚果或其制品时才会出现问题。”

  该研究并未阐述食用坚果与哮喘有相关性的机制,但据 Saskia Willers 介绍,花生过敏原可能通过胎盘而令胎儿致敏,使其哮喘的易感性增加。即使把儿童的膳食因素考虑在内,食用坚果与哮喘之间的相关性仍然存在。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才1 条评论给“母孕期常食用坚果增加儿童哮喘罹患风险”?

  1. 李社烈 说道:

    获益良多,再一次印证了物极必反的说法.

嗯,我来说两句!

提交您的评论,请按下图提示操作。(此乃深受垃圾评论之苦的无奈之举,给您造成不便,望见谅!)
Clickcha - The One-Click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