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元可预防青少年超重

  Noratis 编译 2009年6月10日
  Keywords:prebiotics, body mass index, body weight, body fat mass

  据《儿科学》(Pediatrics)杂志消息,一项由贝勒医学院所进行的研究显示,在体格发育期间每天补充一定量的益生元可能对青少年保持健康的体重和体脂比例有长期的益处。

  益生元是指能够选择性地促进宿主肠道内原有的一种或几种有益细菌(益生菌)生长繁殖的物质,通过有益菌的繁殖增多,抑制有害细菌生长,从而达到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机体健康的目的。这类物质最早发现的是双歧因子(bifidus factor),如各种寡糖类物质(oligosaccharides)或称低聚糖,常见的有乳果糖(lactulose)、蔗糖低聚糖(oligosucrose)棉子低聚糖(oligofaffinose)、异麦芽低聚糖(oligomaltose)、玉米低聚糖(cornoligossacharides)和大豆低聚糖(soybean oligosaccharides)等。这些糖类既不被人体消化系统消化和吸收,亦不被肠道菌群分解和利用,只能为肠道有益菌群如双歧杆菌和乳杆菌利用,促进有益菌的生长繁殖,抑制有害菌的生长.从而达到调整肠道正常菌群的目的。其他尚有一些有机酸及其盐类,如葡萄糖酸和葡萄糖酸钙以及我国的某些中草药类,如人参、党参、黄芪等或茶叶提取物亦能起到益生元的作用。[1]

  研究人员把平均年龄为11.6岁的97名健康的、无肥胖症的青少年分为两组。一组每天食用溶有菊粉和低聚果糖的果汁或牛奶;而另一组食用溶有安慰剂麦芽糊精的相同饮料。该干预措施为期一年。

  接受益生元补充剂的青少年与服用安慰剂的青少年相比较,其体质指数(BMI)、体重和体脂量(body fat mass, BFM)均增长得少些。在研究实验结束时,实验组平均的体质指数比对照组低0.52kg/㎡,而平均总体脂量则少0.84公斤,且其每天的钙摄入量可高于700毫克。益生元的这些有益作用可在实验结束后一年仍持续作用。

  研究人员介绍说:“实验组的体质指数呈现良性增长,为0.7kg/㎡,而对照组的增长为1.2kg/㎡,明显高于该年龄段0.6~0.8kg/㎡的预期增长。”

  参考文献:
  [1]  张祥云等,《微生态制剂的研制》;《中国医药导报》,2009年1月第6卷第3期,140页。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才1 条评论给“益生元可预防青少年超重”?

  1. col 说道:

    看来偶小时候就是缺乏了这个东东了,呵呵~~以至于到现在还存在超重现象啊

嗯,我来说两句!

提交您的评论,请按下图提示操作。(此乃深受垃圾评论之苦的无奈之举,给您造成不便,望见谅!)
Clickcha - The One-Click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