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瓶喂哺时间过长增加肥胖风险
Noratis 编译 2011年11月30日
Keywords:obesity, bottle feeding
专家们都认为肥胖的预防应始于小孩入学前。但因为缺乏有说服力的统计数据,到底要如何进行干预,保健人员在向家长们提供建议时就常常感到困难了。最近一项发表于《儿科学杂志》(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的研究提示,让婴幼儿及时戒掉使用奶瓶喂哺可能是一行之有效的预防肥胖的方法。
来自坦普尔大学(Temple University)肥胖症研究与教育中心的 Robert Whitaker 博士和 Rachel Gooze 博士,与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Sarah Anderson博士对早期儿童纵向研究-出生队列(Early Childhood Longitudinal Study, Birth Cohort)的数据进行了分析。早期儿童纵向研究-出生队列是一项以2001年出生的小孩为研究对象的大型的全国性的研究。他们分析了6750名儿童的数据以评估在2岁时仍用奶瓶喂哺与在5岁半时的肥胖危险性的相关性。
在该研究中,22%的儿童在2岁时仍把奶瓶作为主要的流质饮食容器,且/或作为能量饮料容器在床上饮用时使用。在5岁半时差不多有23%的这些儿童患上了肥胖症。Whitaker博士说:“即使把母亲肥胖、出生体重和婴儿期喂养情况这些影响因素考虑在内,在2岁时仍使用奶瓶的儿童在5岁半时患肥胖症的危险性约增加30%。”
在婴儿期后仍使用奶瓶致肥胖危险性增加可能归因于使用奶瓶令其摄入过多的能量。Rachel Gooze博士解释说:“在床上饮用一瓶8盎司的全奶所摄入的能量就占一个2岁大标准体重和身高的女孩每日所需能量的12%。在小孩1岁时戒掉使用奶瓶的习惯并不会有什么坏处,还可预防肥胖症的出现。”儿科医生、卫生保健人员应与父母一起积极寻找在小孩1岁时就戒掉使用奶瓶的可行之道。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