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外周动脉的保护神

  Noratis 编译  Keywords:vitamin D, 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

  据美国心脏协会所属期刊《动脉硬化、血栓与血管生物学》(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消息,一项由美国纽约叶史瓦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 Yeshiva University)所主持的研究显示,维生素D可以预防因动脉内的脂肪沉积而致的肢体供血不足;体内维生素D水平低者罹患外周动脉病变(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PAD)的危险性会相应增加。

  外周动脉病变常致下肢供血不足,从而引起疼痛和麻木,损害行走功能,在某些病例还有可能导致截肢的危险。外周动脉病变是因脂肪沉积在动脉内壁从而阻碍肢体组织的供血供氧所致。

  该研究基于一项由美国政府牵头的4839名成人的健康状况调查。研究人员测定了被调查者血样中维生素D的水平,并对被调查者进行了下肢血流测定,一项外周动脉病变的筛查。该研究显示,体内维生素D水平的在最低25百分位内与最高25百分位内的人群相比较其罹患外周动脉病变的机率增大80%。

  牵头该研究的叶史瓦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 Michal Melamed 医学博士介绍说:“在被调查的体内维生素D的水平最低的人群其罹患外周动脉病变的比例最大。但人们现在就开始服用维生素D为时尚早,因为仍需更多的研究以证实维生素D的确对动脉有保护作用。就像维生素E,开始的研究认为其可以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但后继的研究显示其并不能担此重任。”

  维生素D可以帮助钙的吸收,其对骨代谢亦有积极的影响。成年人维生素D缺乏可以导致骨质疏松症,在儿童则可导致佝偻病。另外的一些研究显示,维生素D对人体健康还有另一些有益的作用。例如,今年一月份发表的一份研究发现,体内维生素D水平低者罹患冠心病、心衰和中风的机率要增加,提示维生素D可能对心血管病有积极的预防作用。人体所需的维生素D只有少部分来源于膳食,大部分依靠皮肤在阳光的作用下由胆固醇转化而来。鲑鱼等海洋鱼类中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D。而牛奶则常常作为强化维生素D的载体。

  据美国心脏协会信息,患外周动脉病变者其罹患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要增大4至5倍。在美国,约有8,000,000人患外周动脉病变。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嗯,我来说两句!

提交您的评论,请按下图提示操作。(此乃深受垃圾评论之苦的无奈之举,给您造成不便,望见谅!)
Clickcha - The One-Click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