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K可减少动脉钙化

  Noratis 编译  Keywords:Vitamin K, calcification

  据美国血液病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Hematology)所属期刊《血液》(Blood)杂志消息,一项由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Maastricht University)所进行的研究显示,维生素K不仅可以阻止新的动脉钙化的形成,并且可以减少已存在的钙化达37%。

  主持该项研究的 Leon Schurgers 介绍说:“鉴于动脉钙化是心血管疾病的前兆,所以,减少动脉钙化可以降低慢性肾病和冠心病患者的死亡危险性。”

  研究人员在实验鼠的膳食中加入抗凝剂华法林以诱使动脉钙化形成,然后,实验鼠被分成四组:一组继续在膳食中加入华法林;另外三组则停止喂食华法林,代之以不同剂量的维生素K。研究发现,在喂食常量维生素K的实验鼠中,即使已停止喂食华法林,其动脉钙化仍呈进展态势。刊发的报告称,相反地,喂哺大剂量的维生素K(包括K1和K2)不仅可以阻断动脉钙化的进一步形成,还可以减少6周内所形成的动脉钙化沉积物达37%。

  这些研究对服用抗凝剂的患者意义尤为重大。此前的研究已发现,抗凝剂可致一种抑制动脉钙化形成的名为基质GLA蛋白(Matrix GLA, MGP)的蛋白质活性降低,而基质GLA蛋白的激活则依赖于维生素K。

 Schurgers 介绍说:“医学界现在已认识到依赖于维生素K激活的基质GLA蛋白对维系心血管的健康的重要性。我们的研究显示,在动物模型中,维生素K的确可以减少已形成的动脉钙化。其在人类医学中的影响深远。”

  许多食物中都含维生素K,常见的有大豆、橄榄和食用油;在深绿色的蔬菜中亦含有维生素K,如西兰花、羽衣甘蓝、菠菜和抱子甘蓝。


注:本文版权所有,阁下若转载本文,须于文首注明源自青囊居,并将本站首页作可用之链接,谢谢。

嗯,我来说两句!

提交您的评论,请按下图提示操作。(此乃深受垃圾评论之苦的无奈之举,给您造成不便,望见谅!)